基础知识
当前位置: 主页 > 参与答题 > 基础知识 >

绿色发展理念的哲学意蕴

时间:2017-01-29 12:36  来源:未知 作者:管理员   点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党的“十三五”规划建议明确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新发展理念。其中,绿色发展是对发展本质、规律和趋势的理性把握,注重解决人与自然的和谐问题。绿色发展是指在遵循经济规律、社会规律、生态规律的基础上,在生态环境容量和资源承载力的约束条件下,实现经济、社会、人口和资源环境可持续发展的一种新型发展模式,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当代可持续发展新形态。走绿色发展之路,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途径,是把握时代脉搏、主动适应变化的战略选择,是应对国际竞争、提高绿色竞争力、实现绿色现代化的迫切需要。

走出现实困境满足美丽期待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巨大进步,人们享受着发展带来的丰硕成果,但生态文明建设水平仍滞后于经济社会发展,粗放式的经济发展模式已经使得资源环境难以为继,蓝天白云、青山绿水日益远离我们,垃圾围城、水土流失、草原退化、湿地萎缩、重度雾霾等严重影响了人们的生产和生活。生态系统岌岌可危,由环境引发的群体性事件逐年升级,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已成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大瓶颈制约。面对资源耗竭、环境污染、生态退化的严峻形势,坚持绿色发展,建设生态文明成为人们的迫切需求和美丽期待。2012年11月,党的十八大报告首次单篇论述生态文明,提出着力推动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努力建设美丽中国。2015年4月,《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出台,提出坚持把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作为基本途径。2015年11月,“十三五”规划建议要求坚持绿色发展,推动低碳循环发展。坚持绿色富国、绿色惠农,为人民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

符合社会发展规律和最终目的

绿色发展是一个涉及多维度、多层次和多领域的发展理念,是对资源高效利用、对环境全面保护的发展,是统筹兼顾、全面协调的发展。绿色发展既符合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又符合人类社会发展的最终目的,是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统一。“合规律”是指绿色发展反映客观事物的本质、规律和客观条件的可能,具有现实可行性。绿色发展遵循自然规律、社会规律和生态规律,强调人的自律与自觉,将资源的有限性与发展的无限性结合起来,以尽可能少的资源、环境代价,实现经济社会生态的可持续发展。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提出:“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的战略位置,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协同推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和绿色化。”这标志着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的水平。“合目的”是指绿色发展符合人们的需要和意愿。我国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道路,对资源和绿色能源有巨大需求,对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有更多期待。绿色技术的广泛使用,在使人类获得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同时,能够最大限度获得生态效益,从而提升人类发展的空间和维度。绿色发展是在遵循客观规律基础上的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归根到底是人的全面发展。

用绿色技术建设生态文明

人类文明正处在由工业文明向生态文明转型的时期。人类社会经历了三种文明,即原始文明、农业文明和工业文明。每一次文明的转型都是人类对自然的认识、利用和改造能力提高的表现,技术范式的转换往往伴随着人类文明的转型。原始文明是人类依附于自然、受自然支配的文明形态,人类受到自然的束缚,盲目地崇拜自然、依赖自然。农业文明是人类利用自然、改造自然、有限破坏自然的文明形态,传统技术范式没有超出自然环境的可承载力,生态环境的破坏只是局部的、暂时的,人与自然保持在一种相对和谐的状态中。工业文明是人类控制自然、征服自然、严重破坏自然的文明形态,现代技术范式一味重视技术应用的经济指标,忽视了环境指标和资源消耗指标,人类大量消耗资源能源,疯狂掠夺自然,引起了沙尘暴、沙漠化、洪水等一系列生态问题,威胁了人类的生存和发展。人类希望走出生态危机,走向一种更加集约、更加持续、更加和谐的文明,即生态文明。生态文明是一种继工业文明之后新的更高的文明形态,是解决人与自然矛盾激化的有效途径,是实现美丽中国梦的基础和抓手。绿色技术范式实现了资源、产品、废物的双向流动和循环使用,产生资源“减量化”效应,达到资源利用的最大值。绿色发展是技术范式的新跃升,符合技术发展规律和人类文明要求,推动着生态文明的转型。

以制度变迁推动转型进程

技术和制度是文明的两个重要维度。技术进步与制度变迁是一个相互渗透、互为因果、双向互动的过程,共同构成一个联系紧密、不可分割的动态结构和有机整体。技术进步为制度变迁提供支撑,是制度变迁的动力源;制度变迁为技术进步提供坚实保障,是技术进步的助推器。首先,绿色技术是绿色发展的支撑。绿色技术是指能够推动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的技术体系,贯穿于绿色生产力的全过程和各方面。绿色技术以可持续发展为理念,以循环清洁利用为准则,旨在实现人与自然、人与社会的和谐共存。发展绿色技术提高了环境支撑能力和生态容纳能力,加快了产业多元、产业延伸、产业升级的步伐,有利于抓住战略机遇期,加强资源节约,促进转型升级,保障能源安全。绿色技术不是静态的,而是动态发展的。伴随经济社会发展和新情况的出现,可能还会遇到技术瓶颈,这就需要绿色技术创新。绿色技术创新是对技术创新的拓展和提升,是生态文明视域下技术创新的崭新形态,是推动绿色发展的重要动力和迫切需求。绿色技术创新倡导人、技术、制度的和谐统一,积极践行生态价值观,蕴含着丰富的人文精神和伦理关怀。其次,绿色制度是绿色发展的保障。绿色发展任重而道远,必须以新理念催生新制度,以新制度保障新措施,以新措施带动新发展。实现绿色发展,应积极构建以市场为导向,以需求为基础,以政府为引导,以企业为主体,以法律为保障,以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统一为目标,官产学研用紧密结合,各种创新资源高效配置和综合集成的绿色制度。制度变迁推动技术进步是一个多层次、立体式、系统化的过程,需要理念的引导、思维的塑造、政策的激励、市场的优化、文化的提升、社会的参与以及法律的保障。绿色技术和绿色制度的双向互动,推动了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转型。

(作者:中央党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洪向华、杨发庭)



党建软件 党建网站开发 智能党建网站 智慧党建网站建设


北京|上海|天津|四川|河北|河南|山东|山西|广东|辽宁|甘肃|吉林|湖北|湖南|江苏|浙江|烟台 |威海|黑龙江|深圳|重庆|广州|安徽|江西|陕西|福建|贵州|云南|青海|台湾|澳门|香港|广西|宁夏 |西藏|新疆|内蒙古|党建云平台|基层党建服务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