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先锋
当前位置: 主页 > 学习计划 > 学习先锋 >

这些人分量很重,习近平待之很重

时间:2017-03-09 16:33  来源:未知 作者:管理员   点击:

       

 

2016年岁末,一档读信类的电视综艺节目《见字如面》备受追捧,节目用书信打开历史的形式,带领观众走进那些依然鲜活的时代场景、人生故事,去触碰那些依然可感的人物情状和社会风物,重新领会中国人的精神情怀与生活智慧。笔者记得,有一期节目中读到了闻一多先生在“五四”运动爆发后(5月17日),给父母写的一封信,信中有一句话让笔者印象深刻,信中写到:“男在此为国作事,非谓有男国即不亡,乃国家育养学生,岁糜巨万,一旦有事,学生尚不出力,更待谁人?”从“五四”狂放诗人最终成为共产党的拥护者,闻一多先生完成了自己生命的升华,他所创作的《七子之歌》,至今仍被广为传唱。可以说,闻一多先生是近现代知识分子的代表性人物之一,他满怀爱国情怀,并为新中国的民主事业奋斗终身。

  花树春风又一年。3月4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的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委员时强调:“伟大的事业,决定了我们更加需要知识和知识分子,更加需要知识分子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多作贡献。我国广大知识分子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责任感,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刻苦钻研,勤奋工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更大贡献。”这与闻一多先生所说的不谋而合。今年是中国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有不少问题需要深入研究、妥善应对、合力攻坚。广大知识分子作为中国社会发展的中坚力量,此时更应该主动担当,为人民谋福祉。对于知识分子,习近平总书记总有说不完的话语和殷切期望,那么,在这次的联组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还说了啥呢?

 

  高度重视:党和国家历来高度重视知识分子

  在联组会上,习近平指出:“中国共产党历来高度重视知识分子。我国广大知识分子是社会的精英、国家的栋梁、人民的骄傲,也是国家的宝贵财富。我国知识分子历来有浓厚的家国情怀,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重道义、勇担当。一代又一代知识分子为我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贡献智慧和力量,有的甚至献出宝贵生命,留下了可歌可泣的事迹。”古往今来,知识分子与民族复兴息息相关,在中国共产党领导革命、建设、改革90多年的历程中,广大知识分子为党和人民建立了彪炳史册的功勋。没有知识分子的参加,中国革命是不可能取得胜利的;没有庞大的技术队伍和理论队伍,社会主义是不可能建成的;在实行改革开放、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知识分子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他们是先进生产力的开拓者。如今,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事业中,更需要知识分子的主动担当,鼎力奉献。

 

  营造氛围:全社会要关心、尊重知识分子

  在会上,习近平还强调:“全社会都要关心知识分子、尊重知识分子,营造尊重知识、尊重知识分子的良好社会氛围。要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广开进贤之路,把各方面知识分子凝聚起来,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各级领导干部要善于同知识分子打交道,做知识分子的挚友、诤友。要充分信任知识分子,重要工作和重大决策要征求知识分子意见和建议。对来自知识分子的意见和批评,只要出发点是好的,就要热忱欢迎,对的就积极采纳。即使个别意见有偏差甚至是错误的,也要多一些包涵、多一些宽容。要为广大知识分子工作学习创造更好条件,加快形成有利于知识分子干事创业的体制机制,遵循知识分子工作特点和规律,让知识分子把更多精力集中于本职工作,把自己的才华和能量充分释放出来。”知识分子有思想、有主见、有责任,有智慧。他们满怀着“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信条、“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的精神,“板凳要坐十年冷,文章不写一句空”的毅力。他们肩负使命,在自己的岗位上做研究、搞创作,为社会发展默默贡献着自己的智慧和力量,他们付出的艰辛是我们难以想象的。为此,全社会,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更应该关心、尊重、信任、包容、保护知识分子,努力为广大知识分子工作学习生活创造更好条件。唯有这样,知识分子才能无后顾之忧地投身到伟大事业的建设中,发挥他们更大的作用。

 

  殷切希望: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

  会议中,习近平对广大知识分子提出了殷切希望,他说:“希望我国广大知识分子自觉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坚持国家至上、民族至上、人民至上,始终胸怀大局、心有大我,始终坚守正道、追求真理,从自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日常生活做起,身体力行带动全社会遵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希望广大知识分子积极投身创新发展实践,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紧紧围绕经济竞争力的核心关键、社会发展的瓶颈制约、国家安全的重大挑战,不断增加知识积累,不断强化创新意识,不断提升创新能力,不断攀登创新高峰。”天下为公,担当道义,是广大知识分子应有的情怀;勇立潮头,引领创新,是广大知识分子应有的品格。面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事业和日益激烈的国际竞争,新时期对知识分子的要求也在日益提高,知识分子更应该以坚定不移的决心和时不待我的紧迫感严格要求自己,勇当社会先进思想的引领者和社会发展的创造者,不辜负党、国家和人民群众的殷切希望。

  “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2016年4月30日,“五一”劳动节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徽调研时,在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座谈会上就曾说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我国广大知识分子能够提供十分重要的人才支撑、智力支撑、创新支撑。希望我国广大知识分子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勇于担当、敢于创新,服务社会、报效人民,努力作出新的更突出的贡献。”未来的十年、二十年、甚至长长久久,知识分子都将是中国发展的先行军!建设发展中国,知识分子任重道远!

  (责编:刘文韬)

党建软件 党建网站开发 智能党建网站 智慧党建网站建设 党建管理系统  热线电话:010-62524721 


北京|上海|天津|四川|河北|河南|山东|山西|广东|辽宁|甘肃|吉林|湖北|湖南|江苏|浙江|烟台 |威海|黑龙江|深圳|重庆|广州|安徽|江西|陕西|福建|贵州|云南|青海|台湾|澳门|香港|广西|宁夏 |西藏|新疆|内蒙古|党建云平台|基层党建服务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