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为什么提出要牢牢把握这三个关键

时间:2017-08-20 16:46  来源:未知 作者:管理员   点击:
       

 

一、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国情

  “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当代中国的最大国情、最大实际。”早在2012年11月,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就作出上述判断。他还指出,不仅在经济建设中要始终立足初级阶段,而且在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中也要始终牢记初级阶段;不仅在经济总量低时要立足初级阶段,而且在经济总量提高后仍然要牢记初级阶段;不仅在谋划长远发展时要立足初级阶段,而且在日常工作中也要牢记初级阶段。

  发展仍然是解决中国一切问题的关键。党的十八大确立了“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即到2020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习近平指出,“我们现在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实现这个既定目标。”

  基于此,习近平强调,更准确地把握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不断变化的特点,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在继续推动经济发展的同时,更好解决我国社会出现的各种问题,更好实现各项事业全面发展,更好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

  

二、牢牢把握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

  “世异则事异,事异则备变”,牢牢把握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就要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发展阶段。

  “新的发展阶段”,是全面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加快实现中国梦的重要历史阶段。习近平在“7?26”重要讲话中指出,我们要按照党的十六大、十七大、十八大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项要求,“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考验”。尤其强调,“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我们要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努力,踏上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让中华民族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这就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神圣使命,这就是中华民族的雄心壮志!

  “新的发展阶段”,是深入解决问题、促进制度定型的重要历史阶段。在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说明中,习近平深刻指出:“我们中国共产党人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从来都是为了解决中国的现实问题。”在“7?26”重要讲话中,习近平再次强调:“全党要更准确地把握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不断变化的特点,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在继续推动经济发展的同时,更好解决我国社会出现的各种问题,更好实现各项事业全面发展,更好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

  “新的发展阶段”,是党的建设任务更加艰巨、党经受的考验更加严峻的重要历史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胜利前进,关键在党、关键在全面从严治党。“7?26”重要讲话中习近平进一步强调:“只有进一步把党建设好,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我们党才能带领人民成功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全党要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把全面从严治党的思想举措搞得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这些重要论断均显示了从严治党,加强党的建设在新发展阶段的重要性。

  

三、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习近平在“7·26”重要讲话中指出,“人民群众的需要呈现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特点”,强调要“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提出新的思路、新的战略、新的举措”。

  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需要,最根本的是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群众“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这些都是当前建设发展的重点。

  (据《人民日报》2017年08月10日07版文《准确把握“7?26”重要讲话的五个关键词》,作者:施芝鸿;《光明日报》2017年08月08日11版文《科学认识“新的发展阶段”》,作者:包心鉴;《解放军报》2017年8月14日07版文《努力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者:冉昊)

 

  转载请标注来源:党建网微平台

党建软件 党建网站开发 智能党建网站 智慧党建网站建设 党建管理系统  热线电话:010-62524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