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份近海捕捞生产情况

时间:2016-02-05 09:00  来源:未知 作者:admin   点击:
       1月份,受持续强寒潮天气影响,我省沿海海域出现不同程度结冰现象,对近海捕捞作业造成一定影响,加之春节临近,我省中小功率渔船本月基本停产,大功率渔船陆续停港,出海率和作业时间明显减少。
    从1月中旬开始,受极地寒潮影响,我省气温大幅下降,沿海开始出现海冰,并迅速扩展,监测显示,莱州湾和渤海湾结冰严重,浮冰最大外缘线达10海里至20海里,一般冰厚5厘米至10厘米,最大冰厚15厘米,大部分中小功率渔船被海冰冻住,无法出海作业。
    烟威渔场及山东半岛南部的河口及浅滩等近岸海域也有浮冰出现,最大外缘线约5公里,一般冰厚5厘米至10厘米,最大冰厚15厘米,中小功率渔船出海率不足10%。坚持出海作业的中小功率渔船,主要捕捞品种为口虾蛄、短蛸、玉筋鱼、大头鳕(与去年同期相比,大头鳕无明显鱼汛出现)、鮻、鮟鱇、鲆蝶类、蓝点马鲛、小黄鱼、星康吉鳗等,一般单船日产50公斤-800公斤,日产值500元-8000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产量和产值下降约10%-20%。
    1月份,大功率渔船陆续回港停产,出海率逐日下降,出海渔船多处于半停产状态,视天气和资源状况选择站锚或捕捞作业,作业天数在10天-20天不等,主要在石岛渔场、连青石渔场以及中韩专属经济区等海域作业,主捕鳀、大头鳕、小黄鱼、星康吉鳗、鮟鱇、小鳞鱵、细纹狮子鱼以及杂鱼等,日产1000公斤-5000公斤,日产值0.3万元-1.5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产量和产值下降约20%-30%。因渔用柴油价格继续在低位运行,总体上,1月份我省大功率渔船基本处于保本或微利状态,由于效益不高,加之春节临近,至1月底,全省大功率渔船已基本收港停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