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党的十九大 撸起袖子加油干——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访谈

时间:2017-03-07 17:52  来源:未知 作者:管理员   点击:
       

 

本刊特别策划

十人谈

迎接党的十九大 撸起袖子加油干

——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访谈

 

  编者按:又是一年芳草绿,万紫千红处处春。迎着春风,沐浴春光,来自各地各条战线的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汇聚北京。如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如何迎接党的十九大的胜利召开?请听他们的心声——

  本刊记者 翁淮南 刘文韬 张纪 郭慧 武淳 陈蓉 王碧薇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驻马店市委书记余学友——

  突出“四优四化”,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2017中央一号文件指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增加农民收入、保障有效供给为主要目标,以提高农业供给质量为主攻方向。为贯彻落实党中央精神,推动驻马店由传统农业大市向现代农业强市转变,以实实在在的改革成效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我们将大力实施“四优四化”战略。

  围绕“四优”,引导种养结构调整,发展优质、高效、绿色农业。以发展优质专用小麦为重点,加快调整小麦品种和品质结构,选育优质新品种、集成新技术,推动优质小麦精深加工。以发展优质花生为重点,扩大花生种植面积,推广优质高产新品种,打造特色品牌。以发展优质草畜为重点,大力发展产业链长、附加值高、带动力强的奶牛和肉牛产业,做大做强“牛”文章。以发展优质瓜果为重点,将葡萄、板栗、西瓜等地方特产变成名、特、优产品,推动产业向高效益、高产能、高科技转型升级。

  加快推进“四化”,引导农业发展主动适应市场变化和消费需求。加快推进布局区域化,注重特色培育,优化结构布局,壮大油料、药材、蔬菜等为主的特色农业。加快推进经营规模化,积极稳妥推进土地流转,培育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完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加快推进生产标准化,抓好粮油种植、循环农业和休闲农业等园区标准化建设,推进油料、生猪、夏南牛、食用菌等标准化生产。加快推进发展产业化,强化龙头企业带动,培育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大力发展“互联网+”农业,促进产业链增值收益更多留在产地、留给农民。◎

  

  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安顺市平坝区高峰镇麻郎村党支部书记 刘桥英(布依族)——

  埋头苦干 打好脱贫攻坚战

  “让几千万农村贫困人口生活好起来,是我心中的牵挂”,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始终不变的惦念。2017年脱贫攻坚迎来全面突破的关键之年,前景是令人鼓舞、催人奋进的,但幸福不会从天降。我们党员干部必须埋头苦干,在脱贫攻坚战中发挥重要作用,确保贫困户一个不掉队,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九大。

  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2014年初,我们麻郎村落实精准扶贫要求,挨家挨户登门走访摸底,精准识别出71户贫困家庭,为273名贫困人口建档立卡,并因人因户施策,取得了良好效果。成立麻郎村致富土地托管合作社,推进土地流转;成立“刘桥英果蔬合作社”,加快产业发展;结合布依族民族文化,制作民族刺绣、手工艺品。目前,麻郎村还有7户22名特殊贫困人口,通过社会保障政策兜底。下一步计划开设家政班,开展职业培训,增强贫困群众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努力做到户户有增收项目、人人有脱贫门路,进一步激发群众改变贫困面貌的干劲和决心。

  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群众看干部,干部看党员”。党员干部只有用心感受贫困户的窘境,才能真正帮助困难群众。我们把责任落实到人,村“两委”班子成员每人负责几个贫困户,党员干部身先士卒、冲锋在前,走进田间地头,深入困难群众当中,手把手帮助他们脱贫致富。今年是脱贫攻坚承上启下、全面突破的关键之年。我们要积极作为,把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把脱贫攻坚的责任扛在肩上,推动党中央的政策落地生根,确保贫困户准时搭乘“全面小康”的幸福列车启程。◎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科技委顾问、中国科学院院士 叶培建——

  建设航天强国,是我们不懈追求的航天梦

  在去年首个“中国航天日”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是我们不懈追求的航天梦。”为了早日实现航天梦,把中国建设成为航天强国,我们必须坚持创新驱动发展,讲科学、讲精神、讲干劲,不断提高核心竞争力。

  我目前担任月球和深空探测的首席科学家,今年要发射嫦娥五号去月球采样返回,在采样时既能表面采,又能深钻采,这是世界上的第一次;一次可采回几公斤物质,也是迄今为止无人采样的最高水平;明年发射嫦娥四号要着陆月球背面,这将是人类首次有飞行器软着陆至月球背面。我国已利用空间技术的成果发射了暗物质探测、量子通信等空间科学卫星,这都是世界首次;同时空间技术的应用也在国民经济、社会中越来越发挥巨大作用。这些设计和工程实施,既体现了我们从中国的实际出发,实现了技术上的集成创新,也体现了我们在任务要求和科学目标上的原始创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加快各领域科技创新,掌握全球科技竞争先机”。我们航天科技工作者要牢记使命,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勇攀科技高峰,谱写中国航天事业新篇章,以优异的成绩向党的十九大献礼。◎

  

  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  王永康——

  打好落实“一带一路”战略“三张牌” 

  2015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我们陕西调研时指出,实施“一带一路”战略将改变西部特别是西北地区对外开放格局,使陕西进入向西开放的前沿位置。为此,我们要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大格局,打好“三张牌”,喜迎十九大。

  打好“开放牌”,实施“开放经济倍增计划”,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完善“三港三网”。加快建设西安国际空港、国际铁路港和国际公路港,拓展国际国内陆上物流网、空中物流网和空中客流网,打造连通世界的西部国际交通门户。建好“三园区”。加快国家级欧亚经济综合园区核心区、中亚商贸物流园、中俄丝路创新园建设,推进西安加速融入欧亚合作。

  打好“创新牌”,实施“创新能力倍增计划”,做强丝路科创中心。建设一个“大走廊”:建设以高新区为引领、“高新区+航天基地+沣东新城+大学城+科研院所”等区域为依托的科创大走廊,打造“创新增长极”。用好三个“国字号”。加快推进国家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高新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西咸新区国家创新城市发展方式试验区建设,打造“一带一路”创新之都。

  打好“文化牌”,实施“文化强市”战略,做强丝路文化高地。强化一“彰显”:着力彰显世界历史名城魅力,充分发挥历史文化、盛世文化、丝路文化、红色文化、秦岭文化资源优势,深入挖掘周秦汉唐优秀传统文化价值,加强历史文化资源保护。加快一“推进”:大力推进丝路文化交流,积极承办和举办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艺术节等文化盛会,加强文化交流互访,提高文化辐射力。◎

  


党建软件 党建网站开发 智能党建网站 智慧党建网站建设 党建管理系统  热线电话:010-62524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