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柔区在科学城拆迁工作中注重发挥党组织作用

时间:2017-05-10 07:48  来源:未知 作者:管理员   点击:
       

怀柔科学城是北京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主平台之一,总体规划面积约41.2平方公里。去年以来,怀柔区启动了科学城核心区土地一级开发项目,该项目拆迁工作涉及3个乡镇7个行政村。在科学城核心区征拆、转非、安置等工作中,区委统筹领导、靠前指挥,3个乡镇党委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作用,促进了拆迁工作顺利开展。

建强基层党组织,确保三个到位。一是组织建设到位。成立了怀柔科学城筹备办党组,由区委副书记担任筹备办党组书记。3个乡镇分别由党委主要领导牵头成立了拆迁工作组,同步建立了临时党支部,针对拆迁工作阶段性任务,分别设立了动迁、宣传、维稳、保障等功能型党小组。二是工作机制到位。推进区域化党建工作,将辖区不同隶属关系的行政、乡镇、企业、科研院所等不同层级的区域性党组织分类规整为四大模块,统一接受筹备办党组领导,四轮驱动科学城区域化党建工作。建立了工作例会、专题会议制度,共同协商解决科学城拆迁工作及建设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专项问题,促进党组织政治和服务两大功能的发挥。三是责任落实到位。建立考核监督机制,制定责任清单,将拆迁工作作为检验班子战斗力、体现党员先进性、提升群众满意度的平台和抓手,纳入党建考核工作、干部评优推优及推荐提拔的重要依据。

严肃党内组织生活,做好三个强化。7个拆迁村党组织召开组织生活会,要求每名党员对照党员标准查找问题,通过严肃党内组织生活进一步提高党员对拆迁工作的思想认识。一是强化党员党性观念。带领党员学习党章党规,重温入党誓词,引导党员时刻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党员,强化“四个意识”,用实际行动践行“四讲四有”,用实际行动支持科学城建设。二是强化党员纪律意识。通过开展谈心谈话、批评与自我批评,引导党员查找拆迁工作中思想和行动上的问题。组织党员开展表态发言,签订《党员承诺书》,承诺不抢栽抢种、不搞突击装修,引导党员做党的决议拥护者、决定执行者、政策传播者。三是强化党员示范作用的发挥。号召党员干部带头签订拆迁协议,党员带头支持配合拆迁工作,为拆迁群众做出表率。建立党员帮扶对接群众拆迁户机制,积极走访亲戚、邻里做好思想引导,示范带动广大群众支持配合拆迁工作。

发挥党组织引领作用,抓好三个结合。一是将党建目标与拆迁目标相结合。党建工作同拆迁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党建项目与拆迁任务同推进、同落实,确保镇村两级干部包村、包片、包人到位;党员干部包协议、包拆迁、包稳定到位。二是将党员教育管理与拆迁工作相结合。针对镇域实际开展党员教育主题实践活动,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载体,进一步彰显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引导党员在拆迁工作中践行党员标准。如雁栖镇开展了“党旗飘起来 党徽亮起来 党纪挺起来 党员形象树起来”主题教育活动,怀北镇开展了“不忘初心强党性 建设怀北我先行”主题实践活动等。三是将党风廉政建设与拆迁工作相结合。着重在拆迁工作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格执行拆迁政策,规范党员干部行为,加大对评估、服务、审计等工作环节的监督力度,鼓励群众参与监督,严厉查处违规违纪问题,推进拆迁工作保质保量完成。

党建软件 党建网站开发 智能党建网站 智慧党建网站建设 党建管理系统  热线电话:010-62524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