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和央企党组织推动问责常态化

时间:2017-06-04 10:54  来源:未知 作者:管理员   点击:
       

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和中央企业党组织推动问责常态化

剑指失职失责典型问题

6个月问责党组织26个追责534人

 

作者:记者 张磊

  本报讯(记者 张磊)近日,国家电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对两起履行监督责任不力的问题进行了问责。国网福建省能源服务公司纪委书记高徽、福建和盛工程管理有限公司党总支纪检委员蒋家义均被诫勉谈话。

  这是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和中央企业党组织严肃问责的一个缩影。针对在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中失职失责的典型问题,国资委党委和中央企业党组织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2016年11月至2017年4月,先后查处典型问题304个,问责党组织26个,追责534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31人。

  “不尽责,就要被问责。”中央纪委驻国务院国资委纪检组组长、国资委党委委员江金权表示,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必须紧盯失职失责的典型问题不放,敢于亮剑,严肃查处,充分发挥震慑警示效应,唤醒中央企业领导人员的责任意识,激发他们的担当精神。

  此前一段时期内,中冶集团党委会与董事会套开,有的年份甚至全年未形成一份党委会会议纪要,在并购重组唐山恒通集团公司这一重大事项中,未起到决策把关作用;中国铁路物资总公司不仅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党的领导弱化、管党治党缺失,还对下属企业疏于管控,有的业务员未经现场验收就通过QQ聊天确认收货……

  “党的领导是政治领导,问责首先要问政治责任”。驻国资委纪检组从追究领导责任入手,突出坚持党的领导、聚焦全面从严治党,不仅对中煤地质总局落实“两个责任”不力问题严厉问责,还严肃查处了中冶集团、中国铁物国有资产重大损失案等中央企业失职失责典型问题。

  “中央企业领导人员作为党在经济领域的执政骨干,承担着经营管理国有资产、实现保值增值的重大责任。”江金权表示,这一责任不仅是经济责任,更是重大的政治责任,“如果党组织和领导干部不认真履责,造成重大国有资产损失,就必须被问责。”

  为推动问责工作落地生根,驻国资委纪检组不断强化压力传导,督促各级党组织扛起管党治党的责任。驻国资委纪检组负责同志先后赴48家企业走访调研,谈话、约谈企业党组(党委)书记、总经理、纪检组组长(纪委书记)240人次,分别召开粤港澳、东北、上海片区中央企业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座谈会,督促企业落实“两个责任”、履行“一岗双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在通过约谈层层传导压力的同时,驻国资委纪检组还强化监督检查,督促中央企业结合实际,制定责任清单,细化配套制度,层层压实责任。同时,将开展问责工作情况纳入对中央企业纪委书记考核内容,引导中央企业纪检监察机构深入开展问责工作。

  在驻国资委纪检组的督促和要求下,各中央企业不断加大问责力度。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党委2016年先后对涉嫌违规决策、选人用人、巡视整改不到位等15起问题涉及的50名二级企业领导班子成员进行严肃问责,给予党纪处分21人次、政纪处分45人次、组织处理5人次;南方电网公司党组2016年以来共对21个问题的相关党组织和责任人进行问责,涉及11个基层党委、36名党员干部。

  “问责不是一阵子,不能开头热闹一下就沉寂无声了。”江金权表示,问责现在仅仅是个开始,将把问责持续地抓下去,推动问责工作常态化,让失责必问成为常态。


党建软件 党建网站开发 智能党建网站 智慧党建 党建管理系统  热线电话:010-62524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