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发展
当前位置: 主页 > 组织建设 > 党员发展 >

在中国新时期党的建设的发展历程

时间:2017-02-08 17:18  来源:未知 作者:管理员   点击:

       

 

一、党的建设全面恢复时期

  1978年12月,中国共产党召开十一届三中全会,这是一次极其重要的会议。这次会议实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它是中国社会主义事业发展进入新时期的一个光辉的标志。全会批判了“两个凡是”的错误思想,高度评价了关于真理标准问题大讨论,确定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的指导方针。全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抛弃了“以阶级斗争为纲”和“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错误理论,作出把党的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的战略决策,提出对党和国家各个方面的工作进行改革的思想和任务。全会重新确立了党的组织路线,提出要健全社会主义民主和加强社会主义法制的任务,审查和解决了一大批重大冤假错案和一些重要领导人的功过是非问题。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胜利召开,标志着以邓小平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领导集体已经形成,标志着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回到了正确的轨道,标志着党的建设进入了全面恢复、全面开创的新阶段。

  为了巩固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统一全党思想,解决党在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1982年9月党的十二大召开。党的十二大在党的历史上具有重要意义:发展了党的建设理论,推动了党的建设实践。大会对“把党建设成为领导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坚强核心”作出部署。大会提出:健全党的民主集中制,使党的政治生活进步正常化;改革党和国家领导体制、领导机构;加强党在工人、农民、知识分子中的工作,密切党同群众的联系;要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整党,实现党风的根本好转。

  党的十二大以后,党不断加强党内民主,使党内生活正常化:不断改革党的领导制度,使国家政治生活正常化;建立顾问委员会、解决党的中央领导机构新老交替问题,实现干部队伍的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加强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努力实现党风问题的根本好转。经过努力,到党的十三大召开前夕,党的建设从理论到实践大大地向前发展了一步。

  二、党的建设全面发展时期

  1987年10月党的 十三大召开,大会第一次就“健全党的集体领导制度和民主集体制”做出了详细的科学的表述:“建立中央政治局常委向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向中央全会定期报告工作的制度;适当增加中央全会每年开会的次数,使中央委员会更好地发挥集体决策作用;建立中央政治局、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的工作规则和生活会制度,使集体领导制度化,加强对党的领导人的监督和制约。地方各级党组织也要相应建立和完善有关的议事规则、表决制度和生活会制度。要改革和完善党内选举制度,明确规定党内选举的提名程序和差额选举办法……”。十三大在党的制度建设方面进行了开创性的理论创新。

  党的十三大以后,国内发生了政治风波。党的建设,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出现了困难和问题。以邓小平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做出了正确的选择,1989年平息了这场政治风波。1992年在邓小平南方谈话之后,党的十四大于1992年10月在北京召开,会议就党的建设方面提出要加强党的建设和改善党的领导,强调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坚决克服消极腐败现象,坚持和健全民主集中制,维护党的团结和统一。

  1997年9月党的十五大召开,大会的主题是:“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推向二十一世纪”,十五大的一个突出贡献,是把邓小平理论作为党的指导思想写进了党章。大会就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提出了新的思想,重申反对腐败是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严重政治斗争,强调从严治党,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三、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与科学发展观   

  党的十五大以来的十几年,党的建设进入了全面开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新阶段。这个阶段,在党的建设上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两大理论成果。

  2000年2月20日江泽民同志在广东茂名高州市领导干部“三讲”教育会上,第一次提出了党要“代表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2001年7月1日江泽民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八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科学分析了我们党的现状、党所处的地位和环境、党所肩负的任务,正确回答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这一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

  2002年11月在党的16大会议上,江泽民代表党中央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进行了全面、系统的阐明,大会决定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写进党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从理论上解决了在新世纪中国共产党如何保持先进性,如何始终成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回答了“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历史命题。党的十六大报告就党的建设提出以下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坚持和健全民主集中制;建设高素质的领导干部队伍;切实做好基层党建工作,增强党的阶级基础和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

  党的十六大以后,以胡锦涛为首的党中央领导集体,全面分析了二十一世纪初期党的建设面临的新问题、新矛盾,形成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2005年1月,胡锦涛总书记《在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专题报告会上》第一次提出了党的先进性建设的重要命题,对长期执政和改革开放条件下,为什么要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什么是党的先进性建设,以及怎样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等问题,进行了全面、系统的论述,把党的先进性建设与党的执政地位联系起来,丰富了马克思主义党的先进性建设思想。

  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是党的十六大会议上提出来的,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根据十六大精神,全面分析了党的使命与党的建设实际状况之间存在的矛盾,作出《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明确提出:“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思想。十六大以来,党中央提出一系列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新思想。提出了“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和“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思想;提出把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党的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的思想;提出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建立和完善干部考核制度的思想;提出以党内和谐促进社会和谐的思想等等。这些重要思想,是党的十六大精神的继续,是党的建设理论的创新。

  2007年10月党的十七大召开,党的十七大把“科学发展观”作为党的指导思想写进党章,为新世纪党的建设开辟了一片新天地。大会提出要“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大会第一次把党的建设与改革创新精神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大会就党的思想建设、执政能力建设、党内民主建设,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基层党的建设、反腐倡廉建设等作了全面的部署。大会明确提出“完善党的代表大会制度,实行党的代表大会代表任期制,选择一些县(市、区)试行党代表大会常任制。完善党的地方各级全委会、常委会工作机制,发挥全委会对重大问题的决策作用。改革党内选举制度,改进候选人提名制度和选举方式”等制度性安排,使党的制度建设迈出了决定性的一步。

  回顾党的建设理论与实践发展,我们认为党之所以能够完成这一历史时期领导和推动改革开放的重任,关键在于我们党始终如一地坚强自身建设;在于我们党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思想路线;坚持党的民主思想、民主精神、民主原则;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坚持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原则,使党的执政能力不断提高。(作者单位:自治区党委党史研究室)

宁夏机关党建              马杰              

 

 

党建软件 党建网站开发 智能党建网站 智慧党建网站建设   热线电话:010-62524721


北京|上海|天津|四川|河北|河南|山东|山西|广东|辽宁|甘肃|吉林|湖北|湖南|江苏|浙江|烟台 |威海|黑龙江|深圳|重庆|广州|安徽|江西|陕西|福建|贵州|云南|青海|台湾|澳门|香港|广西|宁夏 |西藏|新疆|内蒙古|党建云平台|基层党建服务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