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发展
当前位置: 主页 > 组织建设 > 党员发展 >

以党建促发展,以党建统揽工作全局

时间:2017-02-08 17:33  来源:未知 作者:管理员   点击:

       

   加强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是推动各项工作开展的前提和保证,是各项事业不断取得进步的动力之源。

河洲街道位于丰城市中心城区,共有党员824名,党总支部3个,党支部27个,其中非公有制企业党总支1个,党支部5个。

    2011年是“十二五”规划开局之年,新一届班子成立以来,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特殊的地理位置、特殊的发展时期,新一届班子勇于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课题,不断探索党建工作新思路、新机制、新方法,更加注重吸收发展党员,壮大队伍;更加注重夯实基层组织,筑牢基础;更加注重完善组织生活,激活党员参政议政积极性。三举并措,加强党的自身建设,以党建促发展,以党建统揽工作全局。

    一、强化作风建设,提升管理水平,打造一流基层党委

抓好机关党建,必须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构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为载体,强化大局意识、强化创新意识、强化制度意识,结合创先争优活动、十要十戒思想作风建设主题教育活动以及“争当科学发展排头兵,再创全国百强新辉煌”主题教育活动的开展,转变干部作风,切实培养“五型干部”、打造一流基层党委。

    1、加强党员大局意识 

机关党建工作必须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和重要工作来进行,牢固树立服从和服务于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意识。机关党的组织作为街道党委抓机关党建工作的责任部门,必须紧贴街道党委的重大决策和和中心工作,努力做到在街道党委重大决策和工作部署时有声音;在贯彻街道党委重大决策和工作部署时有行动;在推动街道党委重大决策和工作部署时有措施。使机关党建工作和与街道党委的中心工作合心、合拍,统一思想、凝神聚力做好各项工作。当前,河洲作为征地拆迁安置工作的“主战场”,时间紧、任务重,如何实现“征得下、拆得了,安得好”的工作目标,破解征地拆迁安置难题?作为城市管理“大前线”,问题多、情况复杂,如何达到“掌控得住、管理得好”的要求,破解城市管理难题?作为全市社会管理的“中心区”,管理盲点多,不稳定因素多,如何开创“政通人和、社会稳定”的新局面,破解社会管理创新难题?作为全市经济发展的“排头兵”,财政税收基数大,如何增收,如何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破解经济发展瓶颈制约难题?这些都需要全体机关干部识大局、善操作、敢担当、懂感恩,善于借势、善于攻坚,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去。抓好机关党建工作,提高干部综合素质,提升干部执行力,是全面推进各项工作顺利开展的有力保障。

    2、提高班子创新意识

    一是把上级精神与河洲实际相结合,增强机关党建工作的创造性。机关党建工作必须吃透上情、了解下情,从实际出发,提出针对性强的符合实际的具体要求和工作方法,既有原创性,又有灵活性。二是把机关党建工作与具体工作相结合,克服工作中出现“一手软、一手硬”的问题,克服机关党建工作“说起来重要,干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现象,切实在机关各项工作中突出党组织的核心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形成机关“党建意识”的良好氛围,街道十分注重对先进党员和优秀工作者进行及时表彰,注重营造人人争先进、赶先进、超先进的良好氛围。三是把调查和研究相结合,在探索和把握机关党建工作的内在规律上下功夫。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课题,过去的一些老的思维模式、领导方式和工作方式已远远不适应要求,要求我们真正沉到基层,深入一线,搞好调查研究,积极探索和创新机关党建工作的新思路、新办法、新途径,不断增强机关党建工作的有效性和针对性,结合“争当科学发展排头兵,再创百强新辉煌”主题教育活动的开展,我街全体干部从七个方面深入调研,并撰写调研文章,切实找问题,提方法,集思广益,共同为河洲经济和社会发展出谋划策。

    3、强化干部制度意识

    一是建立完善党建工作领导责任机制。牢固树立“党要管党”,“书记带头管党”的意识。二是建立科学的管理教育机制,建立机关党建目标管理制度,将机关党建工作的各项具体任务作为保证目标纳入整体工作进行管理,纳入各科室岗位目标责任制进行考核。三是建立规范的监督检查机制,增强监督意识,抓好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执行《党章》、《廉政准则》等有关党规党法和廉洁自律规定的检查监督力度。

    二、强化服从意识,创新管理方式,打造一流社区党组织

社区党组织,社区党员的工作对象、服务对象是广大群众,社区党建工作开展的好坏,直接影响到基层党组织的号召力与战斗力;直接影响到各项工作的开展;直接影响到党的执政基础和社会稳定,抓好社区党建,事关河洲发展稳定大局。

    1、要加强学习,读懂政策,提升社区党员综合素质

作为社区党员,要注重加强学习,注重提升自身素质,向书本学、向领导学、向群众学、向实践学、向身边的同事学,既要学习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尤其是党在农村的各项方针政策,真正读懂政策,掌握政策,又要有针对性地学习相关法律法规,特别是涉及农村工作方面的法律法规,如《土地管理法》、《城乡规划法》、《计划生育法》等法律知识,只有这样,才能在平时做工作时心中有“谱”,口中有“法”,才能更好地做好群众工作,尤其是宣传、教育、解释工作,做事才能不失偏颇,处置各类事情才能得心应手。

    2、要提高待遇,激发社区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

社区干部工作任务繁重,但待遇低,这也削弱了社区干部的工作热情,弱化了工作责任心。提高社区干部待遇,激发社区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是社区党建工作的重要部分,这对夯实社区党组织,强化社区干部责任意识,提升社区干部执行力至关重要。街办正着手制定社区干部待遇及社区退休人员安置工作实施意见,真正将此项工作落到实处。

    3、要创新方法,探索规范管理新思路

要积极探索“两委”换届新举措,创新换届选举方式和选举制度,真正使靠得住、能干事、想干事、有本事、群众基础好的党员进入社区班子,制定科学考核办法,抓好社区干部管理。注重对党员进行培训,不断壮大党员队伍,真正使年轻、政治素质高、有头脑、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的优秀人才加入到党组织中来。严格社区财务管理,加大对违法违纪行为的处罚力度,真正打造政治素质过硬、敢打“硬仗”、善打“硬仗”的社区干部队伍。

    三、强化发展理念,创新管理方法,打造非公党建新模式

我街非公企业发展迅速,但非公党建,包括组织建设、队伍建设、组织生活 “三落地”,仍存在缺陷,很多非公企业由于没有党员或党员数不够以及党员流动性大等因素,党建工作难以开展,党员难以过上正常组织生活。针对实际情况,河洲街道党委创新管理方法,打造非公企业党建新模。

    1、动态化覆盖,夯实工作基础

立足非公企业布局现状,实施中心联建法,推进非公企业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先后成立河洲街道产业园党支部和河洲街道摩托市场管理办党支部,对一些尚不具备成立支部的企业党员实施挂靠。目前我街18家在工商部门登记的非公企业,全部落实了挂靠支部和党建联系人,真正让党建全覆盖。

    2、特色化引领,打造品牌集群

以华伍公司为示范,设立党员先锋岗、红旗党小组,积极开展党员亮身份、亮形象、亮业绩活动,打造非公党建品牌,并分期分批建设一批非公党建品牌,形成品牌集群。

    3、条目化推进,破解发展瓶颈

针对非公企业党务人才缺乏,党员发展难的问题,通过园区共育、村企培育模式,实施企业和户籍所在地、不同类型党组织与无党员企业共同培育党员的新路径。注重吸收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好、爱岗敬业的优秀人才加入党组织。

   

 

党建软件 党建网站开发 智能党建网站 智慧党建网站建设   热线电话:010-62524721  800-860-2166


北京|上海|天津|四川|河北|河南|山东|山西|广东|辽宁|甘肃|吉林|湖北|湖南|江苏|浙江|烟台 |威海|黑龙江|深圳|重庆|广州|安徽|江西|陕西|福建|贵州|云南|青海|台湾|澳门|香港|广西|宁夏 |西藏|新疆|内蒙古|党建云平台|基层党建服务系统